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天意難測,我們能做的就是盡人事

107年10月21日臺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,造成了多人的傷亡,其中也有許多台東的子弟,我們深感遺憾。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,我們衷心盼望傷者能早日康復;創傷能漸漸被撫平。
在期初進行地震防災演練時就有跟各位同學說過,我們無法預測天災什麼時候會發生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,不同於其它動物,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「加強安全意識及被害預防觀念」, 除了要認真演練之外,平時也要利用日常小事進行練習:「跑步、走路遇到轉彎或門口時」、「騎乘腳踏車和走路要過馬路時」、「手上拿者危險器具時」、「一個人走在陌生無人或黑暗的地方時」等等...最好的辦法是減少讓自己遇到危機的機會;第二好的方法是要能懂得應變,遇到緊急狀況時不要尖叫慌張,地震來時我們會「趴掩穩」,這個技巧在一些公共運輸工具意外狀況也適用,我們無法阻止意外發生,除了交給老天爺外,我們能做的就是增加讓自己生存下去的機率
最後要在提醒大家,因為我們都無法知道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,所以行善、行孝要即時,出門和回家的時候有跟家人或照顧你的人說早問好嗎?如果沒有,從現在開始就養成這個習慣,要把握和關心你的人相處的時間,因為幸福、平安不是理所當然的事,要把握當下,不要留下遺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