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

推動品格核心價值

低年級版本
節錄至教育部品德教育資源網

        所謂「品德核心價值」係指人們面對自我或他人言行,基於知善、樂善及行善之道德原則,加以判斷、感受或行動之內在根源與重要依據,其不僅可彰顯個人道德品質,並可進一步形塑社群道德文化:諸如尊重生命、孝親尊長、負責盡責、誠實信用、自主自律、公平正義、行善關懷等。至於「行為準則」乃指奠基於品德核心價值,加以具體落實於現代生活的不同情境中各個群體的言行規範。例如,校園中推行孝親尊長,其行為準則可為尊重父母與師長、主動與父母師長溝通,或分享學習和成長經驗等;再如公平正義,其行為準則可為避免偏見與歧視,並能包容與尊重多元性別與不同族群等。
        有鑑於此,學校特擬定「推動品格核心價值與具體行為實施計畫」,並由學校將該理念融入教學課程及教導師生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進而影響家庭成員建立和諧、友善之教育及生活環境。
期待與您共同起努力。


中高年級檢核表: